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訂造亞加力膠籠分享


近來見大家都對我家的四個小朋友居住的膠籠很好奇
對訂造亞加力膠籠也有興趣 ,
現在趁有點空分享一下吧

此文章只是我分享一下個人經驗 , 但用不用的決定權都在大家手上
我沒有用槍指住大家規定大家一起用
所以大家那些無謂的閒言說話我不再會介意 , 也不會再去生氣

亞加力膠籠是甚麼 ?
 
其實膠籠是使用亞加力膠片用哥羅方黏合而組成的 ,
亞加力膠片本身很透光 ,
也曾經有鳥友做過測試 , 在紫外線直接照射的地方放膠板作阻隔
 在另一端用儀器量度紫外線度數
直接在陽光下是100%而經膠片阻隔後也有80% 
 
大家都對膠籠有刻板的印象
很多人都會誤以為膠籠四面密封, 侷速 , 不利健康
 現在就跟大家分析一下亞加力籠的好處和壞處
 
 亞加力籠的好處
 
1) 防止 糧碎掉出籠外
其實說起膠籠的好處 ,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最能隔掉糧碎
彈出籠外的糧碎除了能成功地勞役我一日掃十幾次地之外
還會吸引要養妻活兒的 Roger 蟑螂兄弟撿食
用了膠籠之後都不用掃那麼多次地
 
2) 清潔方便
另一方面我是喜歡亞加力籠只用濕布就可以清潔乾淨了
我家的廁所能濕水的地方只夠一人轉身位置
要有效地用要用水清潔的籠子就要犧牲籠子的空間了
所以我覺得能簡單的用濕布清潔就可以了
 
3) 隔噪音, 羽粉
能否享有隔噪音, 羽粉這個功能, 其實都看大家怎樣設計
至於隔太陽叫聲來說, 其實頂多是讓叫聲沒那麼尖和刺耳
至於隔羽粉功能, 棉花雞的籠兩旁有開窗 ,
一拍翼甚麼毛甚麼粉都飛出來了 XD
還好碎糧有重量飛不起 , 不然那就哭慘了
 
 
 亞加力籠的壞處
 
1) 價錢貴
 造一個亞加力籠的價錢很貴 , 貴是在於人工
市價最少也大慨 5千元一個
但假若做得好的話 , 其實是很值得的
 
2) 有些設計可能會侷促
 亞加力籠在夏天的時候, 假若是採用封頂隔音設計 ,
的確會很侷促的 , 假若真的要用這個設計 ,
我建議的做法就是夏天時把門打開 ,
用不鏽鋼網封住門口, 以渡過炎夏
不過其實一般有天窗的膠籠設計 , 不在太陽直照下,
其實沒甚麼大問題的 , 不會太侷促
 
 
我選用亞加力籠的考慮
 
其實我很少會就使用每樣鳥用品的考慮在規範
那就先分享一下我的考慮吧 ~
其實主要是我家的廁所地方很小 , 而很多時鋼籠也需用水直接清洗才乾淨的
使用鋼籠我沒法每次清潔也把整個籠拆掉再重新組裝
而膠籠正好可適合我不便用水清潔的要求
那就是因為這樣啊 , 所以才用膠籠
 
 
設計籠子的考慮
 
現在就分享一下我設計籠子的考慮吧
 
 
 
1)籠子高度與底下儲物問題
 
其實個人經驗所得 , 假若不是長尾類鸚鵡需要多點空間避免屈曲尾羽
 其實高身的籠子不怎麼好用的 , 因為就算籠子有六呎高
鸚鵡也是只會站在籠子最高點 ,
那所以 , 既然主人我沒有六呎高 , 其實在籠子底下造個儲物箱也不錯的
四面可要求封上磨紗貼片 , 美觀一點
 
 
2) 籠子 , 夠用就可以了
 
可參考一篇我早前寫的哭訴文 : 分享給想用大籠子的你
我很早之前是用超大籠子的 , 那是我養鳥以來那麼久遇到最可怕的事情
經驗所得, 鳥兒不大會用盡籠子的空間
用大籠子玩具沒錯是可以掛很多 , 但也要玩才行的
也別忘掉清理籠子時是需要全拿出來 , 再掛回去
太可怕了 ( 擦眼睛 )
 
 
 
3) 天窗設計
 
一般不是主力隔音的籠子 , 我個人建議是應該加天窗的
我對天窗的設計是有一點小要求的 , 就是綱枝部分我喜歡下沉一格
 
 
下沉一格是甚麼意思和原因呢 ? 
下沉一格意思就是當天窗關上後 , 鐵枝與天窗上蓋的膠板有空間
其實就是預留位置給玩具扣在籠頂的扣子 ,
讓天窗在掛上玩具後仍能完全關上不會被頂起
 
(可參考上圖天窗下沉的部分)
 
雙層籠的通風設計
應該不少人對我家雙層籠的設計感興趣
也會擔心下層不會通風 , 現在就公開一下我的設計靈感吧
 
 
在家中棉花糖是住籠子的下層的 ,
很多人 , 包括我自己也煩惱了很久低層籠的通風問題
又不想插電裝抽氣扇 , 怕勾到籠布發生危險
我這個設計是靠觀察棉花糖在鋼籠居多時的習慣想出來的 ,
鸚鵡在籠最高企點的企棍其實必須與籠頂有足夠空間讓牠們企直身子
那只要在放置最高企棍的在籠頂下的至少距離以上的位置開兩隻對流窗就可以了
 
棉花糖很喜歡掛在窗上看外面
窗上可以加蓋 , 冬天太冷也可以關掉窗
 
 
 
4) 掛玩具架
如果有需要 , 可以在籠頂加上掛玩具架
與掛在天窗的分別就是 , 天窗上的玩具很易移位 ,
而掛玩具架移動空間不大
 
 
5) 底盆深度與鐵隔的間距
其實有很多鸚鵡也會有咬報紙的習慣 , 或會在籠底撿食
這樣就可以要求把底盆深度造深一點 , 配合把鐵隔的間距做窄一點
防止鸚鵡把頭伸進籠底撿食搗亂 ,
 
 
不過就需留意假若鐵隔間距過密 , 那會積存很多便便
清潔會很麻煩的
 
 
 
6) 糧杯門
為了方便換糧 , 我個人是會加杯門
用糧杯架把糧杯固定在門上
就這樣開出就能換糧 , 很好用的 !
防止撥糧 , 更加可以加裝屋仔
詳情請細閱 : 防撥糧糧兜
 
 
寫這篇都寫三個鐘了 , 最後希望幫助到大家
有甚麼不明白可以隨時發問
我很樂意跟大家分享的 ^^


2 則留言:

  1. 可以請教在哪裡訂製的嗎?還有訂製籠子本身多少錢?
    即將要接一隻愛尖叫的寶貝回家,想跟您取經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