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鸚鵡腳部疾病

 最近有人笑說我好像鳥醫 , 感謝我的努力
其實應該是我很感謝大家時常的發問 , 令我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剛剛中學畢業了 , 隨著每天趕功課趕測驗的日子的過去
現在是可以讓我一個人好好喘息的機會 , 還有就是好好去學習我喜歡的事

今次感謝有人發問了關於鸚鵡腳部疾病的問題
就花了點時間整理好資料 , 寫了篇分享


鸚鵡腳部在生活中擔當了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它既作為支撐了整個身體重量的工作 , 亦是協助鸚鵡進食的工具
當鸚鵡腳部出現問題 , 這亦會影響到牠們的生活甚至是因無法走動損失求生技能

鸚鵡腳部疾病分為幾種 , 這次主要介紹:
 (1) Bumble foot
(2) Gout

Bumble foot


Bumble Foot 在大部分的鳥類都會發生 , 這個腳部疾病會導致
(1) 腳掌底部潰瘍 或者是 (2) 腳部腫脹
而在人工飼養下的鸚鵡 , 會有此疾病發生的通常都是因為提供不適合企木或餐單

Bumble Foot 的病情分為三個階段 :

在第一階段時主人可以會發現一些淡紅色的硬皮 , 或腳繭
這些腳繭可於腳的底或面部發現
這些硬皮部分很大機會是因為使用不適合的企木導致
(如太幼的企木會令鸚鵡過於用力抓緊樹枝 , 在腳部長期受壓下會造成厚繭)

在第二階段時主人可能會發現腳部紅腫或出現潰瘍情況 ,
這是因為初期出現的腳繭令鳥兒失去腳部保護的鱗片 .
這會令在不潔棲木上的細菌有機可乘 , 感染鳥兒的腳掌 ,
獸醫通常會使用抗生素去處理感染 , 而且主人需找出導致初時腳繭的原因

在第三階段時 , 因為主人對首兩階段的忽視 ,
此時感染已非常嚴重 , 即使有抗生素亦不能輕易處理細菌
所以有可能使用外科手術方法去切除感染壞死部分

預防及改善方法

無論是已發生或預妨方法 . 都是應盡量提供不同粗度 , 質地的棲木
而且應該盡量控制鸚鵡的體重 , 因為肥胖會導致腳掌承受壓力過大 ,
然後造成腳繭 , 另外應該盡量保持棲木樹枝的清潔
清潔方法可定時用熱水高溫清洗 , 不過要留意需完全風乾才可用 , 否則會發霉
風乾方法可用太陽曬乾 , 抽濕機 ( 我個人是用抽濕機 )

10.2.2015 更新
朋友的Lovebird 早前有Bumble foot ,
原因是棲木過幼導致腳掌承受壓力過大
更換新棲木後腳仔情況好了好多了 !


Gout 痛風症


痛風症 (Gout)
( 資料轉自鸚鵡樹 Louis 分享)
寵物鳥患上痛風(gout)係常見病症,
一般多數發生於小型雀鳥身上, 例如彩鳳, 愛情鳥, 雞尾, 金絲雀, 文鳥, 胡錦及其他雀科鳴鳥.
健康雀鳥將食物消化吸收代謝後, 血液內既蛋白質代謝物:尿酸,
正常經由腎臟排出體外.
但如果腎臟出現毛病, 無法將血液內所有尿酸排出,

( 可參考 : 鸚鵡腎病 )

尿酸就會越來越濃形成白色結晶, 沉積在腳部關節, 最先發生於腳趾關節, 然後一路累積向上漫延, 關節會腫大, 出現白色顆粒(尿酸), 非常痛楚.
無藥物可以溶解尿酸結晶, 需要做手術刮除,
之後要嚴格控制飲食, 低蛋白, 多飲水, 嚴重者需服用藥物輔助. 如隻雀唔喜歡飲水, 可以多沖涼, 從沖涼過程執毛時飲多d水.
除腎臟問題, 另一主要原因, 就係營養不均, 長期食種子糧, 蛋白質過高, 飲水量少, 就會造成血液內尿酸高, 容易患上痛風.
痛風除會尿酸沉積關節, 另一種會尿酸包圍內臟, 患者內臟佈滿白點, 從外觀好難看出.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看到有鳥友的鳥寶有您文章中提到痛風症的類似情況,請借我分享此文章到論壇中給他參考看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了~ 希望幫到大家的鳥寶!

      刪除
  2. 謝謝你~~ 希望有幫助到他,很喜歡你的部落格對於鸚鵡飼養和疾病分享的文章,讓人增長不少知識,也很讚賞年紀輕的你,可以寫出這麼多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太客氣了,我還有很多進步和學習空間呢 ~ 我分享原意都是希望幫到大家的了,所以不介意大家轉發或分享文章 幫到大家就最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