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飛 , 與不飛 (2) - 抉擇

 
 剪翼與否 , 相信一直以來都是各位在糾纏 , 停滯不前的問題
在第一篇 " 飛 , 與不飛 " 中 , 我只是很簡單介單介紹了一下兩面的看法
也沒多說我的立場 , 也提醒一下接著以下的說法只是我的個人意見
不喜歡的也請不要互相語言攻擊 , 請維持和諧討論氣氛 , 萬分感謝 =)

首先先澄清一點 , 很多人就有誤解 , 會以為剪了翼 , 鳥兒就飛不起飛不高
其實這是錯誤的 , 剪了翼的鸚鵡 , 其實只是飛行能力減弱了 ,
並不是飛不起 , 只要乘風也可以飛很遠的
有些鳥友常常犯的錯 , 就是經常對鳥兒過於放心
經常聽到大家說的 , 不是 " 剪了翼 , 不用鎖 " 就是 " 牠很跟人的 , 不會飛走 "
但希望大家清楚一點是 , 無論牠剪翼沒剪翼 , 跟人與否
遇到危險時第一反應在室外固然是往外 往上飛 , 然而在室內 ,
假如窗是開著的 , 有些鳥兒本身對氣流很敏感的 , 就是朝窗飛去
這與痴人與否是無關的 , 由於鳥兒在野外是大型動物的獵物
因為牠們對從未見過或聽過的感官刺激是很警覺的 , 然後第一反應就是飛走逃走
有些鳥兒很少甚至從來沒有機會練飛 , 所以到牠們回過神來
已可能身在高處 , 或者回望過來都是一式一樣的窗戶 , 不懂回家的路
所以先希望大家明白一點 , 無論剪翼與否 , 都會有走失的機會

至於我的立場 , 經過和不同鳥友的傾談 , 到最近才穩定下來
我個人 , 是支持半剪羽 對於比較定的鸚鵡 , 更會考慮留全翼
養了Happy 三年多 , 其間對於剪翼問題掙扎了很久
開頭的一段時間 , 純粹是盲目跟別人留翼 , 而且不懂教牠們的關係
對於牠們亂飛的行為都很放縱 , 甚至牠們會飛去攻擊其他太陽
結果那次我剪了翼 , 從新教起

其實要教好一隻鸚鵡 (我教好一隻鸚鵡的定義是會懂聽我飛回來 ,做錯事一叫要停止)  ,
就是該從剪羽開始 , 假設鸚鵡一回來已是成鳥 , 不親近人
假如留了翼 , 就只會更難親近 ( 因有陌生人的接近就會飛走躲避 )

所以要教好一隻鸚鵡 , 就先應該從上手訓練開始 ( 按這裡 )
然後進一步 , 就是 Reall flight training (按這裡)
鸚鵡該從全剪羽 短距離上手開始訓練
然後逐漸變成半剪羽 , 拉遠訓練距離 , 要求鸚鵡飛過來
如果要訓練鸚鵡企定在一個位置直到聽指令飛過來
可以把心急完成訓練的鸚鵡 , 放回原處 , 直至你說了指令
飛過來的時間對了 , 才獎勵

然後最後一個訓練成功的要決 , 就是讓牠們對訓練有享受和期待的感覺
其實大家聽到我說要訓練鸚鵡 , 有些人會以為我管教一定很嚴
那牠們 , 會快樂嗎 ?
其實我訓練牠們都是用鼓勵式 , 訓練飛 , 也不一定只是聽指令那麼死板
有時候我甚至會在公園草地上 ( 鎖住的 ) 和牠們練短距離飛行
牠們也不見得因為只會聽指令飛而感到失落
所以有時候 , 適當的管教 , 不一定會令孩子反感

不好意思最近都很忙 , 沒時間更新網誌
今次先跟大家說到這裡啊 ,
最後容許我給大家送上Happy Echo 的飛行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