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天然新鮮食物


早前在簡介中 ( 按這裡 ) 都提過了 , 根據部分研究 , 在野外的太陽鸚鵡會進食全熟或半熟的種子和不同種類的水果和莓果 . 牠們會因應身體在各個時期的需要選取適合自己的食物以保持身體健康 (例如在繁殖季節中 , 母鳥需要更多的蛋白質和鈣質)

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下 , 飼主多數只提供單一的食物 如 - 合成糧 .

合成糧是甚麼 ?
早前在餵食分享的文章 ( 查閱請按這裡  )中說過了 , 合成糧 , 其實是廠商騁請的一班專家 ( 當中包括徵詢了獸醫的意見 ) , 因應不同應該的口味 , 身體的營養需要 , 而設計出的糧食產品 . 有人會說這不是已經足夠了嗎 ? Its Fine ~ 只不過網主覺得就如人類吃飯 , 總需要吃些新鮮食物補充營養 . 同一道理 , 這可套用在鸚鵡身上 . 合成糧無法全面照顧鸚鵡各方面的營養需要 , 需由天然新鮮食物補上 .

之前寫過的新鮮食物的餵食指引 :

1)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餵飼份量表  ( 按此查閱 )

2) 6種令鳥兒難以抗拒的彩色健康蔬果 ( 按此查閱 )

3) 適合鸚鵡的食物金字塔  ( 按此查閱 )

網主的話 :
我都曾聽說過很多主人跟我說自己的鸚鵡怎樣怎樣偏食 , 如何不願嘗試新食物 . 其實鸚鵡的偏食問題 , 是有得教有得改的 ! 只是主人是不是有決心肯去堅持罷了
可能是我家鸚鵡從小到大 , 家教就很有有規矩 . 偏吃行為在我家是從來不容許的 , 牠們亦很清楚我沒有心軟的餘地 , 不吃 就要餓著肚子 ... 牠們現在每天生活很有規律 , 每天我外出上學的時候 ( 牠們9時起床 , 而我呢 每天6時半就要出門口了 ..... 歎 ) 9時至到大概下午5時吧 , 糧杯裡都會有份量剛剛好的合成糧 , 其實是幾種合成糧每天隨心溝成的 ,

(照相只照到一部分的啊 , 相外還有 Pretty Bird 和 Oven Fresh Bites )
當中有 Harrison Pepper Course (大顆糧可幫助磨咀尖)  , Harrison life time fine ( 繁殖換毛季節會轉給 High Potency fine ) Oven Fresh Bites , Tropimix , Roudy Bush , Mazuri , 種子糧 , 蛋糧 , Herb Salad 還有補充鈣質用的蛋殼粉


五時候我回家了 , 就是吃新鮮食物時間 , 給的份量大概是四份一杯 ,
種類 , 就看我買到甚麼了吧
好 , 介紹完我家兩位小朋友的生活餐單 , 就說說大家想知道的資訊吧
如何讓鸚鵡對新鮮食物感興趣 , 和進食新鮮食物
Introducing Natural fresh Food to Sun Conure and other parrots
在野外的鸚鵡 , 除非看到自己的同伴進食一種食物 , 或肯定食物來源成份是絕對的安全 , 否則不會主動嘗試進食一種食物 . 這是生存的本能 . 這些本能沒有因移居人工飼養環境而改變 , 飼主反而可以利用這點作為引導鸚鵡進食新鮮食物 .

先說說我的做法 , 基本上 , 我家兩個小朋友都很熱衷於嘗試新食物 . 任何放到糧杯內的東西都會好奇去試 , 如果你家的鸚鵡不是這麼熱情是不要緊的 , 市面上有售鸚鵡用的水果棒 , 可串起新鮮食物掛在籠中 , 鸚鵡多數會好奇去用口探索 , 當嘗試到水果甜的味道 , 很快就接受肯吃新鮮食物
第二個方法 , 就是在給鸚鵡嘗試新鮮食物前先清空糧杯 , 讓牠空肚一段時間 , 再在籠中放置新鮮食物 ( 最多一小時就要倒掉 , 不然會變壞 ) , 牠們肚餓會去嘗試 , 這動作可能要重複數天 , 甚至主人要在鸚鵡面前吃你給鸚鵡嘗試的食物種類 , 顯示給牠們這些食物是安全可吃的 , 要記住一點 ... 恆久的堅持才會成功
第三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新鮮食物的選擇 , 太陽鸚鵡居於熱帶地區 , 而熱帶地區盛產的水果多數顏色鮮艷和味道多數很吸引 , 因此初次向鸚鵡介紹新鮮食物要選擇些顏色鮮艷和味道吸引的水果 , 如芒果和木瓜 , 唯有壞處就是每次吃完新鮮食物都要清潔籠子
* 選擇新鮮水果需留意 , 鸚鵡是不能代謝過剩的鐵質,會引致腎衰竭
因此高鐵質含量食物包括提子和車厘子是不能進食過量




其實成功讓鸚鵡嘗試新鮮食物後 , 可轉到出街籠餵食 , 吃完後清潔範圍功夫少一點 , 也輕鬆一點 , 吃完後可用濕毛巾清潔好鸚鵡的腳和咀才讓牠們返回籠中

Echo 吃完 blackberries 後腳 , 咀 , 身 , 連眼也是 berries 汁 , 很搞笑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